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郭补林:仁心仁术大医精诚 名门名医心系百姓

【打印】

索引号:020762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0-11-11 14:12:57浏览次数:12476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批大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位——榆林市名中医、榆林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郭补林。

人物: 

   郭补林,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榆林市名中医,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研究慢性肾脏病,擅长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紫癜性肾炎,高血压性肾损害,痛风,肾结石,尿路感染,前列腺炎,狼疮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中医肾虚证及相关疾病的治疗。


从小热爱中医学

   郭补林出身中医世家,爷爷郭正卿在神木高家堡创办的“太和堂”深受当地群众信赖,父亲郭维一从小就闻药斗香,在药堂识药认方,后跟随西北名医杭逢源学有所成,成为榆林著名中医,创办榆林地区脑肾病中医专科医院。郭补林自幼受家庭熏陶,耳濡目染,特别喜爱中医。

   在神木县高家堡三年插队下乡的时间里,郭补林背起药箱成为了一名赤脚医生,“那时候农民非常清苦,生活拮据又缺医少药,我总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郭补林回忆说,他买来医学书籍用来自学,遇到医学难题,便骑着自行车回到高家堡镇中心卫生院去请教父亲郭维一。

   郭大夫特别喜用中医针灸、中草药等,这对当时缺医少药的农村来说十分可贵。可在乡亲们眼里,郭补林只是个不足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儿,对他的能力,大家既期待,又还在观望。一天,一名村民因受寒凉引起了剧烈腹痛,背着药箱巡诊的郭补林让他坐下,从“藏针夹”里取出银针,在他痛侧的穴位扎下去,痛便立马止住了,在场的乡亲们无不心服口服。久而久之,郭补林高明的医术与高尚的医德传遍十里八村,深受乡亲们信赖。

   1980年,他被调入榆林地区卫职校中医学习班任教,并兼任班主任及教导主任,任教期间担任《医古文》、《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等教学及中医专题讲座和临床带教。近十年任教生涯,共培养出300多名学生,其中有7位主任医师,20多位副主任医师,均成为我市中医各有关学科带头人。

   1991年他进入榆林地区脑肾病中医专科医院,成为一名专科医生,从事父亲毕生奋斗,自己又特别喜爱的中医肾病临床与科研工作。他热情高涨,进步飞速,逐渐在慢性肾病诊治方面总结父亲经验,形成郭氏独到治疗肾病系列方,在榆林及周边地区颇具名气。2017年,脑肾病医院并入榆林市中医医院,他坚守在医者岗位,深耕杏林,坚持发挥中医特色,口传心授教学生临证心得与思辨能力,在治疗慢性肾病领域成果卓然。

初心不改的医者心

   郭补林从医至今已近50年,一直没有离开过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虽已花甲之年,他仍然坚持每周出7天门诊,周末节假日也不休息,他诊疾问病仔细认真、一丝不苟,遣方用药举重若轻、唯效是求,对肾脏病、脑病等疑难杂症有独到的见解和满意的疗效,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解除了无数患者的病痛,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受到广大患者的爱戴和社会好评。

   “由于慢性肾脏病病机复杂,西医目前尚无特殊有效的治疗方案,而中医对治疗肾病确确实实有着非常好的疗效。”一名患者曾被诊断为慢性肾小球肾炎4年,浮肿加重6月,后来逐步发展为尿毒症的患者,在某医院进行透析等西药治疗后,病情仍然不稳定,加之当时透析费用不纳入报销范围,患者压力巨大,听说郭补林擅长于肾病的诊治,于是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郭大夫请求医治。经过仔细诊断,患者为肾衰病,证属脾肾阳虚,湿浊壅滞,决定治当健脾温肾,活血化浊,佐以宣肺利水。前后增损酌加行气消胀,健脾和血之品,静脉滴注肾康注射液和外用中药灌肠基本方灌肠等中药多途径治疗。经过一月多的精心治疗,患者腹水基本消失,症情大为好转,血肌酐明显下降,取得了临床症状和实验检查的明显好转。

   郭补林对待患者始终保持着耐心和细心,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他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一位患者曾通过一封感谢信用心讲述了他和郭补林的故事。他在信中提到,身为一名肾病患者遇到郭补林先生,是何其有幸。赞叹称郭老先生不仅医术精湛,药到病除,更是有一颗温暖的心,在身体获得康复后仍然无限信赖与崇敬。

燃烧50年的中医情

   郭补林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学术思想。一是主张以德统技,博学返约,中医识病、辨病、辨证论治,谨慎施药,尊古创新,融会贯通,一人一病,一方一药,对疑难杂症,随症化裁,唯效是求。二是对中医肾病的诊治,独创内服、外用及药液灌肠为一体的治疗大法,并在实践中加以发挥,同时总结出郭氏治疗肾病1-12号系列方,治疗脑病的基本方,临床疗效显著。 

   郭补林在学术上也有较高造诣和创新,其在《中医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等国家医学期刊上发表“中药综合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观察”、“加味生地六味汤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疗效观察”、“补肾填精通络方治疗中老年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的临床疗效分析”、“中医辨证治疗小儿肾病综合征32例”等较高学术水平论文30余篇。由于他潜心临床、卓有成效,被推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男科分会委员”、“陕西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任职。他与其父合著的《郭维一老中医临证实践录》一书出版后,畅销全国,远传美、日、奥地利等国,受到广大读者、患者的喜爱,并得到国医大师邓铁涛、王琦和国医名师谢海洲等专家的肯定和好评,获第二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金杯奖和榆林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主持的3项科研项目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奖,获榆林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

   如今,年近65岁的郭补林并未停下脚步,他仍满怀着从医时的初心,与榆林市中医医院肾病科的医护团队一同开展诊疗工作,并定期到神木一对一帮扶的医院坐诊,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递给更多的中医人,造福更多的肾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