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再传佳讯!榆林二院内分泌科荣获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授牌

【打印】

索引号:020817主题分类:卫健风采来源: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11-13 10:19:26浏览次数:4751

10月23日,在“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揭牌仪式·浙江站”上,包括榆林市第二医院在内的36家中心集体揭牌,正式成为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中心)。

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MMC创始人宁光院士和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联合发起,委托国家代谢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负责将智慧医疗与临床实践相融合,开拓慢病管理模式,创建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一站式、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综合管理平台,结合了数字化随访系统,开创了代谢性疾病诊疗管理的新模式。

2018年,榆林市第二医院MMC中心正式启动、申报,2019年10月正式运营,开启了榆林市慢病管理的先河。截至2020年10月20日,在本院MMC注册患者已达667人,完全达到标准化质控管理的人数近300人,让广大患者在糖尿病等代谢病治疗中不出门即可享受规范化、网络化和最先进的诊疗服务,院内外享受血糖的全方位管理。

走进MMC中心

也许很多人心里会有疑问,那就跟着小编一起走进MMC中心吧。

MMC中心

MMC是由内分泌代谢病学专家宁光院士以及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发起,以“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为理念,推行糖尿病管理标准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可实现院内全程高效诊疗,院外患者全方位自管。

一个中心

指的是将代谢性疾病患者就医过程中的所有相关环节集中在单一MMC站点内,方便患者实现整个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和多项检查,大大简化患者的就诊流程。

一站式服务

将院内高度集成的诊疗服务与APP全程自管有效结合,为患者提供院内到院外的一站式闭环服务。

在院内,当患者进入MMC后,可在一个诊室完成血压、血糖、胰岛功能、血脂、眼底等多种检测。

在院外,患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APP自主上传检测数据,记录个人病情,查看个人报告和记录,同时医生可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并为患者调整更适合的处方及宣教,在家就可轻松实现 “云端”诊疗、科学自我管理。

一个标准

MMC的整个诊疗路径在全国具有统一标准。任何一家设置MMC的医院都实行统一的诊断标准,确保不同医院的患者均可享受到同等优质的MMC诊疗服务。同时,同一患者在全国任何一家MMC救诊,都能获得同等优质的MMC诊疗服务。

获益情况

患者、医生、医院管理、社会效益四个方均可在MMC建设中获益。

患者获益:有利于提高就诊体验、满意度,提高疾病控制结局。MMC管理可显著提升患者糖化及代谢综合达标率。

医生获益:有利于提高医生管理患者的效率。具体而言:一方面,MMC将帮助医护人员更高效的管理自己的患者;另一方面,MMC将为临床医生提供自我诊疗经验的有效总结。此外,MMC提供的临床数据分析可成为临床医生研究和科学转化的有力平台。

医院管理获益:MMC模式为医院管理解决了不少痛点,比如院际系统不对接,患者满意度不高等等,在MMC模式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社会获益:MMC的目标是,力争采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我国同质化规范化管理率提高至60%以上,并发症发生率降低10%,在全社会预防和控制的基础上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1%。这些目标的实现,将为整个社会带来巨大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