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二院完成首例单孔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打印】

索引号:020917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第二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11-26 16:12:11浏览次数:4744


  近日,榆林二院普通外科二病区成功完成我院首例单孔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该手术一改过去传统微创三孔手术方式,术后更加美观,减轻了患者痛苦且利于恢复,减少了术后肠粘连的发生。

  近年来,胆囊结石在西北地区发病率逐渐增高,微创技术的广泛开展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特别是女性患者对术后美容效果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在保证安全、疗效相同、甚至更优的情况下,采用创伤更小的诊治手段成为外科医生新的追求和选择。

日前,在普通外科高平主任的指导下,郝琪伟副主任医师、杨刚主治医师,完成我院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后缝合完成后皮肤皱褶掩盖了切口,几乎看不到疤痕,保证了患者对美容效果的要求。

  单孔腹腔镜技术是在脐周打一个2.5cm左右的切口,置入单孔套圈,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有效避免了传统三孔手术后,部分患者出现上腹部的切口疼痛、术后疤痕难看的弊端,手术创伤更小、疼痛轻、恢复快,不留疤痕(切口疤痕被肚脐隐藏)。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微创治疗尤其是单孔腹腔镜治疗技术上,又迈出实质性一步。未来,普通外科二病区医疗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新技术新项目应用于更广泛的手术领域,为榆林及周边地区的患者提供更先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