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榆林打造医疗纠纷调解新模式,调解成功率高达90.3%

【打印】

索引号:020929主题分类:市级新闻来源:榆林网发布时间:2020-11-30 14:05:35浏览次数:2259

  近年来,医疗纠纷、医患矛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题,榆林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榆林医调委)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榆林医调委是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可以将医患双方直接对抗转化为第三方出面调解,并将调解的场地从医院转移到院外。

  2016年,榆林医调委正式通过市司法局备案成立,四年来,其本着公平公正、合法合理的调解原则,以化解医患纠纷、维护医患合法权益为准绳,创建了符合榆林医疗卫生行业实际情况的“调赔结合”(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与保险赔偿相结合)机制,既保障了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让“久治不愈”的医患纠纷寻找到了方便快捷化解的新途径。

微信截图_20201129200110

  人民调解免费高效

  2019年6月,市民王先生因肚子疼,到榆林市某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胆囊炎和胆结石。“当初医院建议做手术,术后五六天,复查诊断为胆漏,需要第二次开刀,两次手术后,开始反复发高烧,住院5个多月不见好转,我就怀疑医院误诊。”王先生回忆到,几次协商无果,医院建议去找榆林医调委协商解决。今年6月份,榆林医调委经过评鉴后,认定院方承担主要责任,王先生不到两周就拿到了赔偿款。没有走法律途径,也没花一分钱,就拿到赔偿款,对此王先生感到十分满意,并深有感触地说,“医调委专业性很强,他们作出的评估和裁决,我觉得公正公平能够接受。”

  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辅助的原则,由市卫健委组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统一参加医疗责任保险。而榆林医调委以第三方身份开展调解工作,不受制于医、保、患任何一方,其运行经费通过市场化运作由医责险保费予以全额保障,对医院和患者间的医疗纠纷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依据调解结果由保险公司赔偿或补偿患者损失。“通过第三方人民调解,在医患之间形成缓冲带,不仅缓和了矛盾,并且引导患方通过正规途径依法主张各项诉求,有力推动我市‘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榆林医调委主任赵德勇表示。

微信截图_20201129200123

  队伍建设专业权威

  为实现医疗纠纷调解的公平公正,榆林医调委还不断强化专家库建设。赵德勇介绍:“在医调委这支队伍里,一线调解员大都来自卫健和司法行政部门退休干部。我们从榆林医学会里组建的200多名市级副主任医师及以上的医务人员专家库里,从中挑选部分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骨干,厘清诊疗过程中的问题与责任,严格评鉴每一起医疗案件,保证其客观性和公正性。”专家评鉴后,医调委向医患双方公开赔偿标准和计算方法,并根据专家认定的医疗事故责任规范进行赔偿,调解期平均14天,这种调赔结合的方式既转接了医患双方矛盾,缩短了医疗调解时间,减轻医院压力,也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收到很好的效应。

  此外,榆林医调委还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患方了解人民调解,最大限度地将医患纠纷引入人民调解渠道,对采取“医闹”方式无理索赔的坚决予以遏制,努力提高群众对第三方调处医患纠纷的认可度,提升社会影响力。

  成效显著收获好评

  截至目前,榆林医调委共接待医疗纠纷咨询293起,受理医疗纠纷案件265起,具体包括死亡案件102起,伤残案件56起,索赔金额累计高达8587.7万,成功调解并履行协议215起。通过释法明理劝导患方放弃赔偿请求12起,医疗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0.3%,累计赔偿患方1313.23万元,调解满意度达96%以上,榆林医调委还联合部分辖区派出所也成功调解多起涉暴纠纷,为广大患者和医务人员营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和执业环境。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证明,‘调赔结合’机制是符合榆林市医疗卫生行业实际情况,也能够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维护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它是医患纠纷处置的必然选择,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完善社会治理结构的有效辅助工具。”赵德勇说。

  记者 马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