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李斌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强调 不断推进农村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发展

【打印】

索引号:006772发布时间:2008-10-17 09:11:32浏览次数:3873

文章来源:中国人口报 

  1013日~14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学习中心组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召开学习研讨会。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在研讨会上强调,将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成好年度重点工作和规划好2009年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把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着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推进农村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发展。

  李斌指出,要深刻理解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全局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关于改革和发展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的主题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一贯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战略思想。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同样在农村。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把行动和实践落实到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中,把成效和发展体现在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上。

  李斌表示,要全面把握十七届三中全会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系统总结了30年来农村人口发展的根本经验和重要启示,需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部署,落实好三中全会新要求。要深刻认识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论断,科学判断和清醒认识人口发展的新形势;切实把握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增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紧紧抓住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机遇,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紧紧依靠科学解决农村问题的方法和保障,建立和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机制;全面把握党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增强人口计生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做好农村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时,李斌指出,人口问题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农村,这是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做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和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决定》的要求,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围绕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这个重点和难点,构建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格局,要着力实施“五个推进”,即紧紧围绕关注民生、富裕农民的要求,着力推进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文化和谐、乡风文明的要求,着力推进农村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依法治理、维护权益的要求,着力推进农村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紧紧围绕生活宽裕、服务均等的要求,着力推进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紧紧围绕管理民主、强化基础的要求,着力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

  李斌强调,不断推进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发展,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形成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涉及到的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改善民生和新农村建设的全局部署之中。

  一是要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运用科技、经济、教育、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

  二是要广泛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活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倡导优生优育,积极推动农村孕前免费健康检查,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的科学知识,提高农民自我预防遗传性疾病的能力和孕期保护意识。重点加强中西部贫困地区人口的出生缺陷干预。建立农村出生缺陷体系和全国监测网及通报、预报、评估和预警制度。

  三是要积极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实行中国特色的以社会保障为依托、以土地保障为基础、以家庭养老为支持的养老方式。加快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推行广覆盖、补贴式的养老保险,优先吸纳计划生育家庭老人,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助。

  四是要积极推行“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倡导和促进健康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保障农民享有基本的生殖健康服务,培育“富裕文明、身心健康、优生优育、权益保障、民主和谐”的新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新农村新家庭人口健康促进项目。

  五是要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建立健全以流入地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实行户籍地和现居住地目标管理双向考核、责任共担。将流动人口纳入现居住地人口总数,实现与户籍人口同等待遇。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

  六是要坚决遏制农村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势头。以“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倡导新型观念。继续推动在扶贫济困、就业安排等方面实施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依法保护妇女的宅基地、房屋等继承和土地承包等权益。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地区实施专项治理。

  七是要不断完善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建立和完善以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西部地区“少生快富”工程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为基本框架的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完善优先、优惠、奖励、扶持、救助、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特别注意做好惠民政策与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衔接。

  李斌要求,要着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年初重点工作的安排,对照检查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情况,及早开展工作策划和调研,主动与相关领导、涉及组织和部门进行协调,用积极主动、更加开放、务实的姿态来做好各项工作。